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鐘太尉

鐘太尉

《三國志.魏書.鍾繇傳》:“鍾繇字元常,潁川長社人也。”“及(文帝)踐阼,改為廷尉,進封崇高鄉侯。遷太尉,轉封平陽鄉侯。”

三國魏太傅鍾繇為著名書法家。因其曾為太尉,故後以“鐘太尉”為稱譽人善長書法之典。

唐.李頎《同張員外諲酬筆之作》:“清言只到衛家兒,用筆能夸鐘太尉。”

鐘太尉字典分解

尉國語字典 尉 wèi 古代官名,一般是武官:縣尉。都尉。衛尉。太尉。 軍銜的一級,在校以下:尉官。少尉。上尉。 〔尉氏〕地名,在中國河南省。 姓。 尉 yù  ㄩˋ 〔

不妨一看:鍾 (鍾) 山【歷史地名】

①即今內蒙古河套北之陰山。《水經·河水注》: “芒乾水出塞外,南徑鐘山,山即陰山,故郎中侯應言於漢曰,陰山東西千餘里,單于之苑囿也,自孝武出師攘之於漠北,匈奴失陰山,過之未嘗不哭,謂此山也。”②又名金陵山、蔣山、紫金山。即今江蘇南京市區東紫金山。《元和志》 卷25 “石頭城” 條記諸葛亮云: “鐘山龍盤”,即此。同書 “鐘山” 條引 《輿地誌》 云: “古金陵山也,邑縣之名,皆由此而立。吳大帝蔣

鐘太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