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鄉侯

鄉侯

爵名。東漢列侯大者食縣,小者食鄉亭。食邑為鄉者稱鄉侯,位次都鄉侯。三國魏沿置。魏文帝定爵制,鄉侯為第八等,位次縣侯下亭侯上。晉亦置。南朝宋制官四品; 陳制官八品,秩視千石。唐以後皆廢。


爵名,東漢置。食地為鄉的列侯稱鄉侯。《後漢書·百官五·列侯》:“功大者食縣,小者食鄉、亭,得臣其所食吏民。”三國魏沿置,魏文帝定爵制,鄉侯為第八等,位在縣侯下亭侯上。王的庶子封鄉公,嗣王庶子封鄉侯,公之庶子封亭伯。詳《通典·職官·歷代王侯封爵》。晉和南朝宋、陳沿置;宋四品,陳八品,秩視千石。隋以後廢。

鄉侯字典分解

鄉侯的解釋 漢 制列侯爵號名。次於縣侯,高於亭侯。《後漢書·趙孝王良傳》:“ 建武 三十年,封 栩 ( 劉良 孫)二子為鄉侯。 建初 二年,復封 栩 十子為亭侯。”《三國志

鄉的解釋 鄉 (鄉) xiāng 泛指小市鎮:鄉村。窮鄉僻壤。 自己生長的地方或祖籍:家鄉。故鄉。鄉井。鄉里(a.家庭久居的地方;b.同鄉的人)。鄉黨(鄉里)。鄉試。 中

侯的解釋 侯 hóu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侯爵。侯門。公侯。封侯。諸侯。 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 姓。 侯 hòu 〔閩侯〕地名,在中國福建省。 筆畫數:9

多看看:鄉司【歷史知識】

宋縣役之一。本為鄉書手,隸里正,後併入縣役,稱為鄉司,仍掌書寫鄉村賦稅帳冊,而地位有所提高。

鄉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