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蠹眾木折,隙大牆壞

蠹眾木折,隙大牆壞

戰國秦.商鞅《商君書.修權》:“諺曰:‘蠹(dù蛀蟲)眾木折,隙大牆壞。’故大臣爭於私而不顧其民,則下離上。下離上者,國之隙也。秩官之吏隱下以漁百姓,此民之蠹也。故有隙蠹而不亡者,天下鮮矣。”

商鞅以蛀蟲多了樹木折斷,縫隙大了牆壁毀壞的古諺,勸喻當政者去除私弊,加強法治,使國家免受危害。後以“蠹眾木折,隙大牆壞”比喻要防微杜漸,警惕小弊害不消除造成大災禍。

不妨一看:蠹眾木折,隙大牆壞【歷史典故】

戰國秦.商鞅《商君書.修權》:“諺曰:‘蠹(dù蛀蟲)眾木折,隙大牆壞。’故大臣爭於私而不顧其民,則下離上。下離上者,國之隙也。秩官之吏隱下以漁百姓,此民之蠹也。故有隙蠹而不亡者,天下鮮矣。”商鞅以蛀蟲多了樹木折斷,縫隙大了牆壁毀壞的古諺,勸喻當政者去除私弊,加強法治,使國家免受危害。後以“蠹眾木折,隙大牆壞”比喻要防微杜漸,警惕小弊害不消除造成大災禍。

蠹眾木折,隙大牆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