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蠹國害民

蠹國害民

蠹:蛀蝕。猶言禍國殃民。《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陰司以兒父久居高位,不思行善,專一任性執拗,行青苗等新法,蠹國害民,怨氣騰天。”《元史.世祖紀五》:“壬寅,安童以阿合馬擅財賦權,蠹國害民,凡官屬所用非人,請別加選擇,其營作宮殿,夤緣為奸,亦宜詰問,帝命窮治之。”《明史.王宗茂傳》:“與其開賣官鬻爵之令以助邊,盍去此蠹國害民之賊,籍其家以紓患也。”亦作“蠹國殃民”。《明史.方從哲傳》:“代營榷稅,蠹國殃民。”


並列 破壞國家,殘害人民。語出《大宋宣和遺事·利集》:“欺君罔上,蠹國害民,無所不至。”《警世通言》卷4:“陰司以兒父久居高位,不思行善……~,怨氣騰天。”△貶義。多用於禍害方面。→禍國殃民。↔利國利民。 也作“蠹國病民”、“蠹國殘民”、“蠹國耗民”、“蠹國殃民”、“蠹政病民”、“蠹政害民”。

蠹國害民字典分解

成語蠹國害民的解釋 蠹:損害。危害國家,殘害人民。

蠹國的解釋 危害國家。 宋 蘇軾 《東坡志林·游士失職之禍》:“ 春秋 之末,至於 戰國 ,諸侯卿相皆爭養士……此皆姦民蠹國者,民何以支而國何以堪乎?” 明 張綸 《林

害民的解釋 傷害人民。《易·節》:“天地節而四時成,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 漢 焦贛 《易林·坤之大壯》:“歲飢無年,虐政害民。” 唐 韓愈 《唐故河南令張君墓誌

多看看:蠹啄剖樑柱,蚊虻走牛羊【歷史典故】

其他 比喻忽視微小的有害因素,必將引起大的禍患。《淮南子·人間訓》:“故~,此之謂也。”※虻,不讀作máng。△用於因小失大方面。也單作“蠹啄剖樑柱”。

蠹國害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