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蠹國病民

蠹國病民

同“蠹國害民”。元 劉祁《歸潛志》卷十三:“因思一時富貴權勢之人,生長紈綺中……非惟不知稼穡之艱難,流於奢淫以蠹國病民,抑又不知世間溫飽安逸之正味為不少。”張孝若《張季直先生傳記》:“依然是敷衍顢頇,蠹國病民,自家拚命的自殺自亡,他人是救不來的。”


見“蠹國害民”。《清史稿》卷141:“越數誅求,橫索滋擾,~,勢所必至。”

蠹國病民字典分解

成語蠹國病民的解釋 危害國家和人民。同“蠹國害民”。

蠹國的解釋 危害國家。 宋 蘇軾 《東坡志林·游士失職之禍》:“ 春秋 之末,至於 戰國 ,諸侯卿相皆爭養士……此皆姦民蠹國者,民何以支而國何以堪乎?” 明 張綸 《林

病民的解釋 為害人民。《文獻通考·田賦五》:“既是違法病民,朝廷須作措置,安可置而不問。” 清 林則徐 《諄勸殷富平糶並嚴禁牙行鋪戶囤米抬價告示》:“如再抬價病民,故意囤

多學學:蠹國殘民【歷史典故】

同“蠢國害民”。宋 蘇軾《張誠一責授左武衛將軍制》:“乃者奸言詖行,蠹國殘民之狀,論者紛然,方議其罪,而悖德隱惡,達於朕聽,考實其狀,至不忍言。” 見“蠹國害民”。

蠹國病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