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鳴鹿

鳴鹿

源見“食苹”。喻禮賢求友。唐 韓愈《答張徹》詩:“苹甘謝鳴鹿,罍滿慚罄瓶。”明 夏完淳《懷李舒章》詩之四:“鳴鹿求友聲,銜草在中野。”

鳴鹿字典分解

鳴鹿的解釋 (1).語出《詩·小雅·鹿鳴》:“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毛 傳:“鹿得蓱,呦呦然鳴而相呼,懇誠發乎中。以興嘉樂賓客,當有懇誠相招呼以成禮也。”後因以“鳴鹿”喻

鳴的解釋 鳴 (鳴) míng 鳥獸或昆蟲叫:鳴囀。鳴唱。鳴叫。鳴禽。鳥鳴。 發出聲音,使發出聲音:鳴響。鳴奏。孤掌難鳴。 聲明,發表意見、情感:鳴謝。鳴冤。百家爭鳴。

鹿的解釋 鹿 lù 哺乳動物,四肢細長,尾短。雄鹿頭上有樹枝狀的角。毛多為棕褐色,有的有花斑或條紋。聽覺和嗅覺都很靈敏。種類很多,常見的有梅花鹿、水鹿、白唇鹿、馬鹿等。

多學學:鳴漢履【歷史典故】

源見“鄭履”。指朝廷重臣。宋 黃庭堅《子瞻去歲春侍立邇英子由秋冬間相繼入侍再次韻》之二:“殿上給扶鳴漢履,螭頭簪筆見秦冠。”

鳴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