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高爵豐祿

高爵豐祿

爵位高顯俸祿豐厚。《荀子.議兵》:“是高爵豐祿之所加也,榮孰大焉。將以為害邪?則高爵豐祿以持養之,生民之屬,孰不願也。”亦作“高爵重祿”。《韓非子.說疑》:“內外之於左右,其諷一而語同,大者不難卑身尊位以下之,小者高爵重祿以利之。”《隋唐演義》一回:“看官們,你道征伐是一刀一槍事業,勝負未分,晉王乃隋親王,高爵重祿,有甚不安逸,卻要做此事?”亦作“高爵厚祿”。《舊唐書.外戚傳序》:“蓋恃宮掖之寵,接宴私之歡,高爵厚祿驕其內,聲色服玩惑於外,莫知師友之訓,不達危亡之道。”宋.陳亮《論開誠之道》:“使人主虛心以待之,推誠以用之,雖不必高爵厚祿而可使之死,況於其中之計謀乎!”《封神演義》七六回:“父親受國家高爵厚祿,衣紫腰金,封妻蔭子,無一事不是恩德。”


並列 爵,君主國家貴族封號。爵位高顯,且俸祿豐厚。《荀子·議兵》:“是~之所加也,榮孰大焉。”△貶義。多用於寫功名富貴。→高官厚祿。也作“高爵重祿”、“高爵厚祿”。

高爵豐祿字典分解

成語高爵豐祿的解釋 爵:爵位;祿:古代官吏的俸給。爵位高,俸祿多。

高爵的解釋 高的爵位。《墨子·尚賢中》:“夫高爵而無祿,民不信也。” 唐 韓愈 《此日足可惜贈張籍》詩:“高爵尚可求,無為守一鄉。” 明 何良俊 《四友齋叢說·史十二》

豐祿的解釋 指優厚的俸祿。《荀子·議兵》:“是高爵豐祿之所加也,榮孰大焉。” 晉 傅玄 《傅子·戒言》:“豐祿厚賞,使天下希而慕之。” 元 柳貫 《元故清河郡侯張公墓碑

看一看:高顯【歷史人物】

【生卒】:?—1380元明間河南梁縣人。元末歸附朱元璋,從征大江南北,歷官指揮僉事。明洪武元年,從克元都,並取薊門、永平,累遷大興右衛指揮使。官至後軍都督僉事。卒謚武肅。

高爵豐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