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鳴鳳山

鳴鳳山

①一作鳳鳴山。在今湖北遠安縣西南。《方輿紀要》 卷78遠安縣: 鳳鳴山 “在縣西十里。峰巒秀麗,甲於群山”。《清一統志·荊門州》: 鳴鳳山“峰巒聳秀,為縣之鎮。上有泉甚清凜,山半有石如龜蛇狀。相傳宋寶祐間有鳳鳴鼎新之讖,因名”。今縣治鳴鳳鎮即以此山而名。

②在今雲南楚雄市西。《方輿紀要》 卷116楚雄府楚雄縣: “鳴鳳山在城西,亦名臥龍岡。《志》 雲,岡在府西十里,以孔明曾過此而名。” 《明一統志》 作“鳳山”。

鳴鳳山字典分解

鳴鳳的解釋 [the name of a drama in Ming Dynasty] 指《鳴鳳記》,傳奇劇本,為明代王世貞門客作,寫楊繼盛與嚴嵩鬥爭被害慘死的故事皆奏鳴鳳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鳴音吾汛【歷史地名】

即今雲南麗江納西族自治縣東北百里鳴音鄉。清代設鳴音吾汛。

鳴鳳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