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相如懷璧

相如懷璧

源見“完璧歸趙”。謂不辱使命。明 徐孚遠《交行摘稿.遣懷》詩之一:“便擬相如懷璧反,誰憐季子敝裘歸?”

相如懷璧字典分解

相如的解釋 相同;相類。《墨子·備城門》:“﹝門﹞廣八尺,為之兩相如。” 孫詒讓 間詁:“謂門左右兩扇同度。”《後漢書·文苑傳上·杜篤》:“厥土之膏,畝價一金,田田相如。”

懷璧的解釋 《左傳·桓公十年》:“ 周 諺有之:‘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杜預 註:“人利其璧,以璧為罪。”因以“懷璧”比喻多財招禍或懷才遭忌。《三國志·魏志·華歆傳》:

也學習下:相待如賓【歷史典故】

《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初,臼季(春秋時晉大夫,即胥臣,臼是他的食邑,故稱臼季。官司空,又稱司空季子,曾跟隨晉公子重耳出奔)使(指奉命出使),過冀(春秋時小國名,後被晉所滅,今山西省河津縣東北有冀亭遺址,當是其國都),見冀缺(冀芮之子,芮為惠公的黨羽,曾欲害文公,為秦穆公所誘殺)耨(鋤田除草),其妻饁(音yè,給在田間耕作的人送飯)之,敬,相待如賓。與之歸,言諸(之於的合音)文公曰:‘敬,德之聚

相如懷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