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相待如賓

相待如賓

《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初,臼季春秋時晉大夫,即胥臣,臼是他的食邑,故稱臼季。官司空,又稱司空季子,曾跟隨晉公子重耳出奔)使(指奉命出使),過冀(春秋時小國名,後被晉所滅,今山西省河津縣東北有冀亭遺址,當是其國都),見冀缺(冀芮之子,芮為惠公的黨羽,曾欲害文公,為秦穆公所誘殺)耨(鋤田除草),其妻饁(音yè,給在田間耕作的人送飯)之,敬,相待如賓。與之歸,言諸(之於的合音)文公曰:‘敬,德之聚也(聚土成山,此謂聚德而成敬)。能敬必有德。德以治民,君請用之!……’文公以為下軍大夫。”

春秋時冀缺夫妻聚德成敬,相待如賓。

後因以“相敬如賓”形容夫妻相互尊敬。《後漢書.龐公傳》:“居峴山之南,未嘗入城府,夫妻相敬如賓。”


見“相敬如賓”。《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四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

相待如賓字典分解

成語相待如賓的解釋 相處如待賓客。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相待的解釋 (1).對待。《韓非子·六反》:“猶用計算之以相待也,而況無父子之澤乎?”《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 張勝 心堅似鐵,只以主母相待,並不及亂。” 清 吉

不妨一看:相如渴【歷史典故】

同“相如病渴”。唐 李商隱《漢宮詞》:“侍臣最有相如渴,不賜金莖露一杯。”

相待如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