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相國參軍事

相國參軍事

官名,漢魏皆置。東漢王府、公府、軍府皆置參軍事,簡稱參軍,掌參謀軍事。東漢稱丞相為司徒,東漢末年曹操改司徒曰丞相,魏丞相、相國並稱。相國參軍事,為相國府屬官,掌參謀軍事,分正參軍和行參軍。統稱參軍事。《三國志·魏書·三少帝紀》:“相國參軍事徐紹……昔在壽春,並見虜獲。”

相國參軍事字典分解

相國的解釋 [prime minister] 古官名。春秋戰國時,除楚國外,各國都設相,稱為相國、相邦或丞相,為百官之長

也學習下:相如缶【歷史典故】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趙王與秦王會澠池,“藺相如前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秦聲,請奏盆缶秦王,以相娛樂。’秦王怒,不許,於是相如前進缶,因跪請秦王。秦王不肯擊缶。相如曰:‘五步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賤大王矣!’……於是秦王不懌,為一擊缶。”戰國時,秦趙澠池之會,趙大夫藺相如為了維護趙國尊嚴,曾迫使秦王擊缶。後用為詠屈辱豪強或豪強被屈辱之典。唐.元稹《說劍》:“高唱荊卿歌,亂擊相如缶。”

相國參軍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