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雷義

雷義

字仲公,豫章鄱陽(今江西波陽)人。初為郡功曹,後舉孝廉,歷官尚書侍郎、南頓令等。為人謙讓,曾舉茂才,他欲讓同郡陳重,最後二人同時並舉。


東漢豫章鄱陽人,字仲公。初為郡功曹,嘗救人出死罪,罪者以金二斤謝,不受。舉孝廉,拜尚書侍郎,有同時郎坐事當刑,義默自表取其罪,事覺,順帝詔除刑。後拜侍御史,除南頓令。

雷義字典分解

雷的解釋 雷 léi 由於下雨時帶異性電的兩塊雲相接,空中閃電發出的強大的聲音:雷電。雷鳴。雷動。雷雨。雷霆。雷厲風行。 軍事用的爆炸武器:地雷。魚雷。布雷。掃雷。雷管。

義的解釋 義 (義) yì 公正合宜的道理或舉動: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合乎正義或公益的:義舉。義務。義憤。義演。見義勇為。 情誼:義氣。恩義。義重如山。

多學一學:雷峰山【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鄖縣東北。《方輿紀要》 卷79鄖縣: 雷峰山 “在府東北六十里。以險峻而名。其相接都曰風火山”。

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