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微時故劍

微時故劍

微時:微賤之時,指未顯貴時。漢宣帝劉詢(前91-前49年)是武帝的曾孫。襁褓時,因遭巫蠱之禍,劉詢的祖父母、生父母皆被誣陷而遇害。劉詢流落於民間,成年後娶暴室嗇夫許廣漢之女許平君。元平元年(前74年)漢昭帝死,霍光立劉詢為宣帝,原配夫人許平君亦入宮為倢伃。當時,霍光有一位小女兒,公卿們打算立霍光女兒為皇后。但宣帝下詔要“求微時故劍”。公卿大臣領會了其中的含義,於是改議立許平君為皇后。後以“微時故劍”為詠結髮之妻之典,如“不忘故劍”、“故劍情深”等,表示結髮夫妻情深義厚之意。

【出典】:

漢書》卷97上《外戚傳上·孝宣許皇后傳》3964、3965頁:“時宣帝養於掖庭,號皇曾孫,與(許)廣漢同寺居。”“時許廣漢有女平君,年十四五,……遂與曾孫,一歲生元帝。數月,曾孫立為帝,平君為倢伃。是時,霍將軍有小女,與皇太后有親。公卿議更立皇后,皆心儀霍將軍女,亦未有言。上乃詔求微時故劍,大臣知指,白立許倢伃為皇后。既立,霍光以後父廣漢刑人不宜君國,歲余乃封為昌成君。”

【例句】:

《晉書·后妃傳贊》:“故劍辭恩,池蒲起嘆。” 南齊·謝朓《齊敬皇后哀策文》:“空悲故劍,徒嗟金穴。” 南陳·江總《怨詩》之一:“奈許新縑傷妾意,無由故劍動君心。” 唐·駱賓主《絕情代郭氏答盧照鄰》:“倒提新縑成慊慊,翻將故劍作平平。” 唐·王昌齡《行路難》:“一聞漢主思故劍,使妾長嗟萬古魂。” 唐·長孫佐輔《古宮怨》:“莫道新縑長絕比,猶逢故劍會相追。” 唐·許渾《贈蕭鍊師》:“急宣求故劍,冥契得遺簪。” 明·陳子龍《寄獻石齋先生》之5:“自是漢皇思故劍,此身今已屬蒼生。”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故劍飄零思不禁,重來應為感恩深。” 清·宣鼎《夜雨秋燈錄·麻風女邱麗玉》:“小女命薄,殞謝久矣,明公尚欲尋故劍耶?”

微時故劍字典分解

成語微時故劍的解釋 微時:貧賤的時候,沒有發跡的時候;故劍:舊劍。比喻原來的妻子。

微時的解釋 (1).卑賤而未顯達的時候。《史記·呂太后本紀》:“ 呂太后 者, 高祖 微時妃也。”《後漢書·楊秉傳》:“ 南陽 太守 張彪 與帝微時有舊恩。” 宋 曾鞏

故劍的解釋 漢宣帝 即位前,曾娶 許廣漢 之女 君平 ,及即位,封為倢伃。時公卿議立 霍光 之女為皇后, 宣帝 乃“詔求微時故劍”。群臣知其意,乃議立 許氏 為皇后。見《漢

也學習下:微數【歷史知識】

算學術語。《九章算術》開方時遇到不可開的情形“當以面命之”。劉徽認為“雖粗相近,不可用也”。“不以面命之,加定法如前,求其微數”,即十進分數逼近無理根。這種方法在求圓周率近似值時有重大作用,也開宋元間十進小數之先河。

微時故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