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死乞白賴

死乞白賴

死命糾纏。《醒世姻緣傳》三二回:“這可虧了他三個死乞白賴的拉住我,不叫我打他。”亦作“死求白賴”。《兒女英雄傳》一六回:“俗話說的:‘天下無難事。’只怕死求白賴,或者竟攔住他也不可知。”


並列 死命糾纏。《醒世姻緣傳》32回:“這可虧了他三個~的拉住我。”△貶義。多用於指責乞求討好的人。→死皮賴臉 ↔一本正經。也作“使乞百賴”、“死乞百賴”、“死求白賴”、“死求百賴”。

死乞白賴字典分解

成語死乞白賴的解釋 形容糾纏不休。

白賴的解釋 (1).強取於人或死不認賬。 元 關漢卿 《救風塵》第四折:“酒和羊車上物,大紅羅自將去。你一心淫濫無是處,要將人白賴取。”《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當時賺得

也學習下:死刑【歷史知識】

刑法名目。即處死人犯之刑罰。歷代規定不同,但均為刑罰中之最重者。唐律定為“五刑”之五。分絞與斬二等。死刑執行日期在秋冬二季,即秋分以後,立春以前,非此期不得執行。但犯*惡逆以上及奴婢、部曲殺主者則無限期。此外,在大祭祀、致齋(皇帝大祭前齋戒)、朔望(初一、十五日)、上下弦日、二十四節氣日、雨未晴、夜未明、斷屠月(正、五、九月)及假日均不得執行。行刑前仍應三次請奏皇帝(三覆奏),批准後三日始能執行

死乞白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