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死日生年

死日生年

“雖死之日,猶生之年”的縮語,多用作下對上不惜以生命報恩之詞。唐.魏徵《十漸不克終疏》:“冀千慮一得,袞職有補,則死日生年,甘從斧鉞。”


並列 “雖死之日,猶生之年”的縮語。唐·魏徵《十漸不克終疏》:“冀千慮一得,袞職有補,則~,甘從斧鉞。”△多用作下對上的感恩戴德之詞。→結草銜環 ↔過河拆橋

死日生年字典分解

成語死日生年的解釋 多用作下對上的感恩之詞。

生年的解釋 (1).出生;出生以來。《後漢書·呂布傳》:“ 術 生年以來,不聞天下有 劉備 。” 唐 李白 《行行且遊獵篇》:“邊城兒,生年不讀一字書,但將遊獵夸輕趫。”

順便了解:死灰復然【歷史典故】

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也比喻已經停止活動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死灰,燒余的灰燼。《史記.韓長孺列傳》:“安國坐法抵罪,蒙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死灰獨不復然乎?’田甲曰:‘然即溺之。’”亦作“死灰復燃”。宋 陳亮《謝曾察院啟》:“劫火不燼,玉固如斯;死灰復燃,物有待爾。”孫中山《北上宣言》:“對內政策果得實現,則軍閥不致死灰復燃,民治之基礎莫能搖動。” 見“死灰復燃”。然,燃的本字。

死日生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