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前民

前民

謂引導人民。梁啓超《論學術之勢力左右世界》: “凡我等今日所衣所食所用所乘所聞所見,一切利用前民之事物, 安有不自學術來者耶?” ●《易·繫辭上》: “是以明於天道,而察於民之故,是興神物以前民用。”興: 起。神物: 占事的蓍草。前: 先導。“繫辭” 以為,能夠明確天的道理,察知百姓的情狀,於是製作神奇的蓍占之物,引導民眾的行動。

前民字典分解

前民的解釋 語出《易·繫辭上》:“是以明於天之道,而察於民之故,是興神物以前民用。” 高亨 註:“前,先導也。此句言聖人取此神物蓍草以占事,作人民用以占事之先導。”後以“前

前的解釋 前 qián 指空間,人面所向的一面;房屋等正門所向的一面;家具等靠外的一面,與“後”相對:前面。前邊。前方。面前。前進。前程。 指時間,過去的,往日的,與“後

民的解釋 民 mín 以勞動民眾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人民。民主。民國。民法。公民(在一國內有國籍,享受法律上規定的公民權利並履行公民義務的人)。國民(具有國籍的人)。

看一看:前鋒參領【歷史官職】

官名。清朝前鋒營之將領。順治元年(1644) 定前鋒營編制時稱 “噶布希賢章京” 。十七年,定漢名為前鋒參領。位於前鋒統領之下,共八人,左、右翼各四人。正三品。掌分轄營眾,以備警蹕宿衛。康熙 (1662—1722) 時定員缺,於護軍參領、驍騎參領、前鋒侍衛、一二三等侍衛,以及子爵以下佐領、都騎尉以上軍官內題補。 武官名。清置,屬前鋒營,掌分轄營眾。見“前鋒營”。

前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