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駿骨牽鹽

駿骨牽鹽

源見“驥伏鹽車”。喻才華遭到抑制。唐 陸龜蒙《記事》詩:“駿骨正牽鹽,《玄》文終覆醬。”清 袁梅《與汪可舟書》:“悠悠人世,本少知音,駿骨牽鹽,《玄》文覆醬……丈人之所以沒沒人間,含光隱耀者,身列布衣,未遇真知風雅人故也。”


主謂 才能受到抑制,難以施展。清·袁枚《與汪可舟書》:“悠悠人世,本少知音,~,玄文覆醬……身列布衣,未遇真知風雅人故也。”△一般用於表示人懷才不遇。

駿骨牽鹽字典分解

成語駿骨牽鹽的解釋 指才華遭到抑制。

駿骨的解釋 (1).據《戰國策·燕策一》載, 郭隗 用買馬作喻,說古代有用五百金買千里馬的馬頭骨,因而在一年內就得到三匹千里馬的,勸 燕昭王 厚幣以招賢。後因以“駿骨”喻傑

牽鹽的解釋 《戰國策·楚策四》載: 汗明 向 春申君 講述:有匹年老的駿馬,“服鹽車而上 大行 ”,結果是“蹄申膝折”,“白汗交流”,仍上不了山。 伯樂 見之,為它卸下車轅

也學習下:駿馬廄令丞【歷史官職】

官名。駿馬廄為西漢太僕所屬養馬諸廄之一,專養良馬。置令,秩六百石,有丞。東漢省。

駿骨牽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