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夏康

夏康

借指中興之主。唐賈至《自蜀奉冊命往朔方途中呈韋左相文部房尚書門下崔侍郎》詩: “夏康纘禹績,代祖復漢勛。” ●《左傳·襄公四年》: “[魏絳]對曰: ‘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鉏遷於窮石,因夏民以代夏政……浞因羿室,生澆其豷,恃其讒慝詐偽,而不德於民,使澆而師,滅斟灌其斟尋氏,處澆於過,處豷於戈。靡自有鬲氏,收二國之燼,以滅浞而立少康。少康滅澆於過,後杼滅豷於戈,有窮由是遂亡,失人故也。”燼: 遺民。(xu)鉏: 古國名。后羿(yi): 即夷羿,夏朝有窮氏部落長。后羿奪取了夏王太康之位,卻又被奸詐子弟韓浞烹殺。夏帝相妻逃至娘家生少康。少康長,滅韓湜之子澆(ao)與豷,中興夏朝。

夏康字典分解

夏康的解釋 夏 代君王 太康 的省稱。 太康 為 啟 之子,以遊樂放縱而失國。《楚辭·離騷》:“啟《九辯》與《九歌》兮, 夏康 娛以自縱。” 王逸 註:“ 夏康 , 啟 子

夏的解釋 夏 xià 一年的第二季:夏季。夏天。夏令。夏播。夏熟。夏糧。 中國朝代名:夏代。夏曆。 指中國:華夏。 姓。 冬 筆畫數:10; 部首:夂; 筆順編號:13

康的解釋 康 kāng 安寧:康樂(l?)。康平。康寧。 空,空虛:蘿蔔康了。 寬闊:康莊。康衢(四通八達的大路)。 無病:康健。康復。康泰。健康。 豐盛:小康。康年。

也學習下:夏雨雨人【歷史典故】

夏天的雨,灌溉萬類,調節氣溫。漢代劉向《說苑.貴德》:“管仲上車曰:‘……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夏雨雨人,吾窮必矣!’”“春風”、“夏雨”句都比喻恩澤及人。管仲:春秋時齊國人,他輔佐齊桓公第一個稱霸諸侯。他的意思是說如果身居高位而無恩惠及於人,那就必然要完蛋。 主謂 雨,前一個“雨”,指雨水;後一個“雨”,指下雨。夏天的雨水落在人身上,可滋潤人的身體。比喻幫助人非常及時。語出漢·劉向《說苑·貴德》:“

夏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