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得失成敗

指所作所為的收穫與損害、成功與失敗。晉.陸機《五等論》:“五等之制,始於黃、唐;郡縣之治,創自秦、漢。得失成敗,備在典謨,是以其詳可得而言。”


並列 指做事的收穫與損失、成功與失敗。晉·陸機《五等諸侯論》:“五等之制,始於黃、唐;郡縣之治,創自秦、漢。~,備在典謨,是以其詳,可得而言。”△用於得失勝敗方面。

得失成敗字典分解

成語得失成敗的解釋 指得與失,成功與失敗。

得失的解釋 (1) [gain and loss;success and failure acquire and lose]∶得到和失去;成功和失敗不計較個人的得失(2)

成敗的解釋 [success or failure] 成功與失敗;勝負然而成敗異變,功業相反也。——漢· 賈誼《過秦論》成敗在此一舉

順便了解:得雋之句【歷史典故】

偏正 雋,雋永,意味深長。指意味深長的文句。唐·白居易《與劉蘇州書》:“~,警策之篇,多因彼唱此和中得之。”△用於文章方面。

得失成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