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得兔忘蹄

得兔忘蹄

同“得魚忘荃”。宋 姜夔《白石道人詩說》:“後之賢者,有如以水投水者乎?有如得兔忘蹄者乎?”


連動 蹄,一種狩獵工具。比喻事情成功後就忘記了賴以成功的條件。語本《莊子·外物》:“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宋·姜夔《白石道人詩說》:“後之賢者,有如以水投水者乎?有如~者乎?”△貶義。用於描寫忘本。

得兔忘蹄字典分解

成語得兔忘蹄的解釋 猶言得魚忘荃。蹄,兔罝。

忘蹄的解釋 猶忘筌。《莊子·外物》:“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 陸德明 釋文:“蹄,兔罥也;又雲兔弶也,繫其腳,故曰蹄也。” 金 李純甫 《畫兔》詩:“搗藥元無死,忘

多看看:得隴望蜀【歷史事件】

建武八年(公元32年),劉秀率軍西征割據隴西的隗囂。解略陽(今甘肅清水西北)之圍,攻破天水(今甘肅通渭西北),漢將吳漢圍困隗囂於西城(今甘肅天水西南),蓋延、耿弇圍公孫述將李育於上邽(今甘肅天水),劉秀東歸洛陽,敕其大將岑彭書曰:“兩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建武十一年,岑彭、吳漢揮師入蜀,次年,平定巴蜀地區。後人稱此事為“得隴望蜀”。

得兔忘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