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得隴望蜀

得隴望蜀

建武八年(公元32年),劉秀率軍西征割據隴西的隗囂。解略陽(今甘肅清水西北)之圍,攻破天水(今甘肅通渭西北),漢將吳漢圍困隗囂於西城(今甘肅天水西南),蓋延、耿弇圍公孫述將李育於上邽(今甘肅天水),劉秀東歸洛陽,敕其大將岑彭書曰:“兩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建武十一年,岑彭、吳漢揮師入蜀,次年,平定巴蜀地區。後人稱此事為“得隴望蜀”。

得隴望蜀字典分解

成語得隴望蜀的解釋 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多學學:得意洋洋【歷史典故】

形容非常稱心如意、自滿自足的樣子。《官場現形記》第五七回: “有些同寅見了面,都恭維他 ‘能者多勞’,單道台得意洋洋的答道: ‘忙雖忙,然而並不覺得其苦。所謂 “成竹在胸” ,凡事有了把握,依著條理辦去,總沒有辦不好的。’ ” 參見:○揚揚擁蓋 述補 形容稱心如意而高興、興奮的神情。語本《史記·管晏列傳》:“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曲波《林海雪原》:“老道~地鼻孔里發出

得隴望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