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穀神

穀神

①比喻神秘深隱的 “道” 。唐杜牧《梁秀才以早春旅次大梁將歸郊扉言懷兼別示亦蒙見贈凡二十韻走筆依韻》: “斂跡愁山鬼,遺形慕穀神。”②代稱老子。唐杜甫《冬日洛城北謁玄元皇帝廟》詩: “穀神如不死,養拙更何鄉。” ●《老子》: “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穀神: 山谷中空虛之處。玄牝(pin): 指衍生萬物的本原。玄,深遠; 牝,雌性。老子認為,道體虛無,神秘深隱,卻是天地萬物的根本。萬物生生不息,道亦永生長存。如同山谷中空虛之處,以無形納有形,以虛懷藏實在,吐故納新,永無止境。

穀神字典分解

穀神的解釋 [corn god] 被信仰為促進穀物生長保證五穀豐收並主宰植物每年的生長、腐爛和再生的神

谷的解釋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神的解釋 神 shén 迷信的人稱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和所崇拜的人死後的精靈:神仙。神怪。神主。神社。神農。神甫。神權。鬼使神差。 不可思議的,特別希奇的:神秘。神奇。神異。

多學學:谷崇義【歷史人物】

唐魏州昌樂人。谷倚相子。玄宗天寶末為幽州大將,以雄敢聞。歷左金吾衛大將軍,遂客薊門。

穀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