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墮指裂膚

墮指裂膚

手指凍掉了,皮膚凍裂了。形容天氣酷寒。唐.李華《吊古戰場文》:“繒(zēng)纊(kuàng)無溫,墮指裂膚。”(繒:古代絲織品的總稱。纊:棉絮。)明.袁宏道《瓶花齋集之十.答王百穀㈠》:“一室之內,墮指裂膚,誶語謾罵,不肖若不聞也者。”


並列 形容天氣異常寒冷。唐·李華《弔古戰場文》:“繒纊無溫,~。”△用於描寫天氣寒冷至極。→滴水成冰雪窖冰天 ↔焦金流石

墮指裂膚字典分解

成語墮指裂膚的解釋 手指凍掉了,皮膚凍裂了。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墮指的解釋 謂凍掉手指。《漢書·高帝紀下》:“上從 晉陽 連戰,乘勝逐北,至 樓煩 ,會大寒,士卒墮指者什二三。” 唐 李華 《弔古戰場文》:“繒纊無溫,墮指裂膚。” 宋

裂膚的解釋 謂皮膚皸裂。形容極其寒冷。 唐 李華 《弔古戰場文》:“繒纊無溫,墮指裂膚。” 明 王廷相 《答何柏齋<造化論>書》:“裂膚墮指而江海不冰,謂流動為天火之化

多看看:墮珥遺簪【歷史典故】

《史記•滑稽列傳》:“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

墮指裂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