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百穀

百穀

谷(穀)

穀類的總稱。《書·舜典》:“汝后稷,播時百穀。”《易·離》:“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地。”《詩·小雅·大田》:“俶載南畝,播厥百穀。”

百穀字典分解

百穀的解釋 穀類的總稱。百,舉成數而言,謂眾多。《書·舜典》:“帝曰: 棄 ,黎民阻飢,汝后稷,播時百穀。”《詩·豳風·七月》:“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 唐 褚亮 《雩

百的解釋 百 bǎi 數名,十個十(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佰”代):百步穿楊。百兒八十。百分比。 喻很多:百草。百貨。百姓(人民)。百般。百鍊成鋼。百無聊賴。百廢俱興(

谷的解釋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多學學: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歷史典故】

謂不要滿足於已取得的成就,還要繼續努力。宋朱熹《答鞏仲至之四》: “故聊復言之,恐或可少助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之勢也。” ●《景德傳燈錄·湖南長沙景岑號招賢大師》: “師示一偈云: ‘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 高僧景岑講解佛經時,向聽講人出示一份偈帖。上面說即使是道行已修養到很高的境界,仍然要繼續努力,這樣才能達到最高的境界。

百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