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墮鳶水

墮鳶水

借指蠻荒之地。元陳孚邕州》詩:“左江南下一千里,中有交州墮鳶水。” ●《東觀漢記·馬援傳》: “〔馬援〕擊交趾,謂官屬曰: ‘吾從弟少游常哀吾慷慨多大志,曰: “士生一世,但取衣足食……求益盈餘,但自苦耳。當吾在浪泊、西里捂間,虜未滅之時,下潦上霧,毒氣熏蒸,仰視飛鳶跕跕墮水中,臥念少游平生時語,何可得也!’ ” 鳶(yuan):老鷹。跕跕(dian):下墮的樣子。東漢少游常規勸堂兄馬援,只得溫飽,力戒奢求。馬援在蠻荒之地看到飛鳶墮水後,深感少游箴言的難得。

墮鳶水字典分解

水國語字典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多看看:墮珥遺簪【歷史典故】

《史記•滑稽列傳》:“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

墮鳶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