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得意門生

得意門生

門生:親授業的弟子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最受欣賞的學生。《兒女英雄傳》二回:“他雖合咱們滿洲漢軍隔旗,卻是我第一個得意門生,他待我也實在親熱,那個人將來不可限量。”《孽海花》一一回:“潘尚書接口道:‘兩位都是石農的得意門生喲。’”


偏正 最滿意、最受欣賞的學生。《俠女奇緣》下:“安老爺、安太太雖不曾請得外家,也有好幾位~。”△用於人物方面。 →高門弟子 高足弟子 ↔牢予晝寢

得意門生字典分解

成語得意門生的解釋 得意:稱心如意;門生:親授業的弟子或科舉中試者對座師的自稱。後泛指學生。最滿意的弟子或學生。

得意的解釋 [proud of oneself;complacent;revel in] 滿意,感到滿足時的高興心情得意的男孩十二分得意

門生的解釋 [pupil;disciple] 漢人稱親受業者為弟子,相傳受業者為門生。後世門生與弟子無別,甚至依附名勢者,也自稱門生

多看看:得民長官司【歷史地名】

明洪武五年 (1372) 於舊德明洞長官司置,屬思州宣慰司。治所在今貴州三穗縣西南穗明鄉。二十九年 (1396) 併入邛水十五洞蠻夷長官司。

得意門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