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漢軍

漢軍

(1)遼代概稱漢人組成的兵丁。主要為五京鄉丁,統於南樞密院,又有南京侍衛親軍馬步軍,設都指揮以統率之。(2)金漢軍亦指漢人組成的軍兵,駐於南京等十一要州及邊鎮三十八州。並訂立簽發漢人當兵的簽軍制度,每有戰爭則簽取民家男丁,凡強壯者,盡取無異,曾激起人民強烈反抗。漢陵王時曾罷廢諸路漢軍之制,後又恢復。(3) 元漢軍概指原金境漢人、契丹、女真等族組成的軍隊。其徵調之制,或以貧富論:富家每戶出兵一名,稱獨軍戶,貧家合二、三戶出兵各一名,出兵之家稱正軍戶,余為貼軍戶。或以男丁論:初以二十丁出兵一名,至元七年(公元1270年) 又規定十丁出一兵。或以戶論:每二十戶出兵一名。服役者均限在二十歲以上,滿十五年後免役。出兵之家若是富商大賈,則又另征一人。叫“余丁軍”。

漢軍字典分解

漢軍的解釋 (1). 漢王 劉邦 的軍隊。《史記·酈生陸賈列傳》:“汝能止 漢 軍,我活汝;不然,我將亨汝。”(2). 漢 朝的軍隊。《漢書·趙充國傳》:“ 武帝 時,以

漢的解釋 漢 (漢) hàn 天河:銀漢。雲漢。氣沖霄漢。 成年男人:漢子。老漢。 中國人數最多的民族:漢族。漢人(a.漢族人;b.指漢代的人)。 中國朝代名:漢代。漢隸

軍的解釋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多看看:漢哭山【歷史地名】

在今青海興海縣境。《舊唐書·侯君集傳》:貞觀九年(635)討吐谷渾,李靖“與薛萬均、李大亮趣北路,使侯君集、(李)道宗趣南路。歷破邏真谷,逾漢哭山,經途二千餘里,行空虛之地,盛夏降霜,山多積雪,轉戰過星宿川”。

漢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