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劍頭一映

劍頭一映

莊子.則陽》:“夫吹管也,猶有嗃也;吹劍首者,吷而已矣。堯舜,人之所譽也,道堯舜於戴晉人之前,譬猶一吷也。”陸德明釋文引司馬彪曰:“劍首,謂劍環頭小孔也。吷,吷然如風過。”後以“劍頭一吷”比喻無足輕重的言論。宋.蘇軾《再游徑山》詩:“榻上雙痕凜然在,劍頭一吷何須角。”


偏正 在劍環頭窟窿里吹口氣。形容聲音微小,比喻無關緊要的言論。宋·蘇軾《再游徑山》:“榻上雙痕凜然在,~何須角。”△多用於指人的言論無足輕重。→泛泛而談。也作“劍首一吷”。

不妨一看:劍頭一映【歷史典故】

《莊子.則陽》:“夫吹管也,猶有嗃也;吹劍首者,吷而已矣。堯舜,人之所譽也,道堯舜於戴晉人之前,譬猶一吷也。”陸德明釋文引司馬彪曰:“劍首,謂劍環頭小孔也。吷,吷然如風過。”後以“劍頭一吷”比喻無足輕重的言論。宋.蘇軾《再游徑山》詩:“榻上雙痕凜然在,劍頭一吷何須角。” 偏正 在劍環頭窟窿里吹口氣。形容聲音微小,比喻無關緊要的言論。宋·蘇軾《再游徑山》:“榻上雙痕凜然在,~何須角。”△多用於指人的

劍頭一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