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早韭晚菘

早韭晚菘

韭:韭菜。菘:一種闊葉蔬菜名。泛指時新蔬菜。語本《南齊書.周顒傳》:“文惠太子問顒:‘菜食何味最勝?’顒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


並列 韭,韭菜;菘,白菜。形容生活清淡簡樸。語本《南史·周顒傳》:“文惠太子問顒菜食何味最勝,顒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例]張老師~,生活儉樸。△多用於描寫生活狀況。

早韭晚菘字典分解

成語早韭晚菘的解釋 菘:蔬菜名,品種較多。初春的韭菜和秋末的菘菜。泛指應時的蔬菜。

晚菘的解釋 秋末冬初的大白菜。《南史·周顒傳》:“ 文德太子 問 顒 菜食何味最勝。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 清 趙翼 《觀家人醃菜戲成四十韻》:“抝嫩先冬筍,嘗新

多學一學:早期改良派【歷史知識】

中國資產階級最初的思想代表。隨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產生而出現,活動於十九世紀七十至九十年代初。主要採用個人著書立說的方式傳播其思想主張,而尚未訴諸實際的政治運動。代表人物有王韜、薛福成、陳熾、馬建忠、鄭觀應等,多出身於商人和封建地主家庭,當過洋行買辦和洋務官僚。主張發展民族經濟,創立民辦、民用企業,提倡“振興商務”以抵抗外國資本主義經濟侵略,保護本國利源。要求設立議院以溝通民情,但始終未能提出明確的

早韭晚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