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蘭陔

蘭陔

晉.束晳《補亡詩.南陔》:“循彼南陔,言采其蘭。”(見《文選》卷十九)陔,音gāi。

《南陔》,本是《詩經.小雅》中的篇名,有名無辭。束皙本《詩序》所言“孝子相戒以養也”之旨,補寫成此篇。“循彼南陔”,詩意為沿著南隴,去採摘香草,將以供養父母。後因以“蘭陔”為孝子養親的典故。

南唐.李中《依韻酬智謙上人見寄》:“鶯谷期優負,蘭陔養不違。”

蘭陔字典分解

蘭陔的解釋 《詩·小雅·南陔序》:“《南陔》,孝子相戒以養也……有其義而亡其辭。” 晉 束晳 承此旨而作《補亡》詩:“循彼南陔,言采其蘭;眷戀庭闈,心不遑安。”後以“蘭陔

蘭的解釋 蘭 (蘭) lán 指“蘭草”和“蘭花”:蘭艾(“蘭花”和“艾草”,喻君子和小人)。蘭譜(結拜盟兄弟時互相交換的帖子,上寫各自家族的譜系。蘭有香味,喻情投意合)

陔的解釋 陔 gāi 台階,層次:“具泰一祠壇……三陔”。 田間的土崗子。 指“陔夏”(古樂章名):“賓出,奏陔”。 筆畫數:8; 部首:阝; 筆順編號:5241533

多學一學:蘭江鎮【歷史地名】

在浙江省蘭谿市中部偏南、衢江與金華江匯合處、蘭江兩岸。市人民政府駐地。面積81.9平方千米。人口13.4萬。鎮人民政府駐蘭江,人口8.5萬。自唐鹹亨五年(674年)置縣後歷為縣治。1931年改里置鎮,1946年合城南、城中、城北鎮為雲山鎮,以鎮東南大雲山得名。1949年置蘭谿市。1950年撤市改為蘭溪縣城區,分城南、城中、城北鎮。1956年合稱城關鎮。1985年起為蘭谿市治。1992年改今名。以

蘭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