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蘭桂齊芳

蘭桂齊芳

比喻子孫昌盛顯達。《群音類選.百順記.王曾祝壽》:“與階前蘭桂齊芳,應堂上椿萱同茂。”《紅樓夢》一二○回:“現在榮寧兩府,善者修緣,惡者悔禍,將來蘭桂齊芳,家道復初,也是自然的道理。”


主謂 芝蘭與丹桂同發芳香。據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載,謝安曾問諸子侄:“子弟亦何預人事而正欲使其佳?”諸子侄無人回答,獨謝玄答道:“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階庭耳!”又據《事文類聚》載,五代竇禹鈞的五個兒子相繼登科,馮道贈詩有“靈椿一枝長,丹桂五枝芳”之句。比喻子孫齊榮共顯。《紅樓夢》120回:“現在榮寧兩府,善者修緣,惡者悔禍,將來~,家道復初,也是自然的道理。”△褒義。用於描寫子孫輩。→蘭薰桂馥。也作“蘭桂騰芳”。

蘭桂齊芳字典分解

成語蘭桂齊芳的解釋 蘭桂:對他人兒孫的美稱;芳:比喻美德、美聲。舊指兒孫同時顯貴發達。

蘭桂的解釋 (1).蘭和桂。二者皆有異香,常用以比喻美才盛德或君子賢人。《文選·劉琨<答盧湛>詩》:“虛滿伊何,蘭桂移植。” 呂向 註:“蘭桂,喻君子也。” 北齊 顏之推

不妨一看:蘭底莊【歷史地名】

即今山東平度市南五十里蘭底鎮。清道光《平度縣誌》卷9有蘭底。

蘭桂齊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