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孤雁出群

孤雁出群

出:離開。形容人很特殊。又特指舊體詩末句借用鄰韻。清.夏世欽《槐軒論詩法》:“蓋首句出韻,名為孤雁入群;末句出韻,名為孤雁出群。”


主謂 形容人很特殊。特指舊詩末句借用鄰韻。清·夏世欽《槐軒論詩法》:“蓋首句出韻,名為孤雁入群;末句出韻,名為~。”△用於描寫特色。

孤雁出群字典分解

成語孤雁出群的解釋 出:離開。指單飛不合群的鳥。形容人很特殊,與眾不同。

孤雁的解釋 見“ 孤鴈 ”。

出群的解釋 猶言出眾。《尹文子·大道上》:“今世之人,行欲獨賢,事欲獨能,辯欲出羣,勇欲絶眾。” 唐 杜甫 《海棕行》:“自是眾木亂紛紛,海棕焉知身出羣。” 明 葉憲祖 《

多學一學:孤文只義【歷史典故】

指零碎的文字材料。清 龔自珍《〈春秋決事比〉自序》:“斯時通古今者起,以世運如是其殊科,王與霸如是其殊統;考之孤文只義之僅存,而得之乎出沒隱顯之間;由是又欲竟其用,徑援其文以大救裨當世,悉中窾理;竹帛爛,師友斷,疑信半;為立德、適道、達權之君子,若此其難也。” 並列 不完整零碎的文字資料。清·龔自珍《春秋決事比·自序》:“斯時通古今者起,以世運如是其殊科,王與霸如是其殊統;考之~之僅存,而得之乎出

孤雁出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