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孤蓬自振

孤蓬自振

振:起。原指單棵的蓬草被風從地上連根拔起。後用以比喻劍客的舞姿或草書的筆勢強勁有力,變幻莫測。唐.沈亞之《敘草書送山人王傳乂》:“昔張旭善草書,出見公孫大娘舞劍器渾脫,鼓吹既作,言能使孤蓬自振、驚沙坐飛,而旭歸為之書則非常矣。”

孤蓬自振字典分解

成語孤蓬自振的解釋 蓬:蓬草。單棵的蓬草,隨風飄零,尚要振作。比喻失意的不甘沉淪,奮力振作,欲有所作為。

孤蓬的解釋 隨風飄轉的蓬草。常比喻飄泊無定的孤客。《文選·鮑照<蕪城賦>》:“稜稜霜氣,簌簌風威,孤蓬自振,驚砂坐飛。” 呂向 註:“孤蓬,草也,無根而隨風飄轉者。 明遠

自振的解釋 (1).自己振作起來。 唐 司空圖 《送草書僧歸越》:“洎天下將亂,則雖吾里,其風亦變,果傖荒之流民亦多矣。儻或未化,亦其益孤,不能自振。” 宋 曾鞏 《進

不妨一看:孤特自立【歷史典故】

《史記•項羽本紀》:“今將軍內不能直諫,外為亡國將,孤特獨立而欲常存,豈不哀哉。”

孤蓬自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