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念念不忘

念念不忘

念念:時時思念著。形容牢記心上,時刻不忘。宋.朱熹《樂記動靜說》:“此一節正天理人慾之機,間不容息處,惟其反躬自省,念念不忘,則天理益明,存養自固,而外誘不能奪矣。”《隋唐演義》八五回:“玄宗因秦國夫人之死,益信公遠之言不謬,念念不忘,然已無可如何。”魯迅《兩地書》五八:“某人每日薪水幾元,大約是大家都念念不忘的。”


偏正 念念,時時想念著。形容牢記在心,時刻也不忘記。李英儒《野火春風斗古城》:“‘那好,把鎖匙給我吧!’更名韓大雁的韓燕來~那把鎖匙。”△多用於指極其重要的人或事項等。→念茲在茲。也作“念念不捨”、“念念不釋”。

念念不忘字典分解

成語念念不忘的解釋 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念念的解釋 (1).一個心念接一個心念;每一個心念。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若有天眼,鑒其念念隨滅,生生不斷,豈可不怖畏邪!”《西遊記》第二七回:“出家人時

不妨一看:念華【歷史人物】

北周金城枹罕人。念賢子。官至開府儀同三司、合州刺史。

念念不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