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束手就斃

束手就斃

同“束手待斃”。宋 洪邁《容齋隨筆.靖康時事》:“予頃修《靖康實錄》,竊痛一時之禍,以堂堂大邦,中外之兵數十萬,曾不能北上發一矢,獲一胡,端坐都城,束手就斃!”


見“束手待斃”。宋·洪邁《容齋隨筆·靖康時事》:“予頃修《靖康實錄》,竊痛一時之禍,以堂堂大邦,中外之兵數十萬,曾不能北向發一矢、獲一胡,端坐都城,~!”

束手就斃字典分解

成語束手就斃的解釋 斃:死。捆起手來等死。比喻遇到困難不積極想辦法,坐著等失敗。

束手的解釋 (1) [have one's hands tied;helpless](2) 捆住了手,比喻毫無辦法束手無策(3) 指不抵抗;投降近者奉辭伐罪,旌麾南指,劉琮

多看看:束身自修【歷史典故】

《後漢書.卓茂傳》:“前密令卓茂,束身自修,執節淳固,誠能為人所不能為。”束身:約束自己,不使放縱。自修:自我修養。“束身自修”,意謂嚴格約束自己的言行,重視自身修養,保持高尚的道德操守,不與壞人壞事同流合污。章炳麟《駁康有為論革命書》:“其他朝士,入則彈劾權貴,出則搏擊豪強,為難能可貴矣;次即束身自好,優遊卒歲,以自處於朝隱;而下之貪墨無藝,怯懦忘恥者,所在皆是。” 連動 束身,約束自己;自修,

束手就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