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曠夫怨女

曠夫怨女

《孟子.梁惠王下》:“內無怨女,外無曠夫。”曠夫:大齡而未娶妻室的男人。怨女:大齡而未出嫁的女子。後以“曠夫怨女”指年歲較大、遲遲未婚的男女。元.湯式《一枝花.夏閨怨》套曲:“咱兩個曠夫怨女,料應來錯配了姻緣簿。”《喻世明言》卷二三:“他兩個正是曠夫怨女,相見如餓虎逢羊,蒼蠅見血,那有工夫問名敘禮。”亦作“怨女曠夫”。元.王實甫《西廂記》四本二折:“卻不當留請張生於書院,使怨女曠夫各相早晚窺視,所以夫人有此一端。”明.無名氏《女真觀》四折:“使怨女曠夫,眉來眼去,人非草木,觸目動情。”


見“內無怨女,外無曠夫”。《喻世明言》卷23:“他兩個正是~相見,如餓虎逢羊,蒼蠅見血,那有工夫問名敘禮?”

曠夫怨女字典分解

成語曠夫怨女的解釋 曠夫:大齡而未娶妻室的男子;怨女:大齡而未嫁人的女子。指年齡已大,尚未婚配的男女。

曠夫的解釋 [unmarried man] 成年而未娶妻的男子內無怨女,外無曠夫。——《孟子·梁惠王下》

怨女的解釋 (1) [old maiden] 到結婚年齡而未有婚配的女子怨女曠夫(2) ;指年長的宮女死囚四百皆離獄,怨女三千放出宮。——《西遊記》

多看看:曠心怡神【歷史典故】

心胸舒暢,精神愉快。明沈榜《宛署雜記.古墨齋》:“得其片言隻字,自令曠心怡神,非必商彝周鼎之為寶也。” 並列 心情舒暢,精神爽快。明·沈榜《宛署雜記·古墨齋》:“得其片言隻語,自令~,非必商彝周鼎之為寶也也。”△褒義。用於描寫人的神情狀態。→曠性怡情 心曠神怡 ↔鬱鬱不樂

曠夫怨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