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星盤

星盤

一種測量天體高度的儀器。始見於公元前三世紀的希臘,後盛行於古阿拉伯和波斯國家。最古老的星盤都是一些有吊環的木質圓盤,邊緣有刻度,附有窺管繞中心樞軸鏇轉俯仰,以對準天體測高度。較晚近的多用金屬,形式多樣,結構精緻。明李之藻從利瑪竇見到星盤,了解其構造原理和使用方法,撰寫《渾蓋通憲圖說》;義大利耶穌會士熊三拔制“簡平儀”,專用以測太陽,徐光啟譯著成《簡平儀說》,書中介紹測太陽位置、定時刻、測緯度方法。今故宮博物院藏有西方十七世紀製造的星盤。

星盤字典分解

星的解釋 星 xīng 天文學上指宇宙間能發光的或反射光的天體;一般指夜間天空中發光的天體:星球。恆星。行(x妌g )星。衛星。披星戴月。 細碎的小顆粒東西:火星兒。 秤

盤的解釋 盤 (盤) pán 盛放物品的扁而淺的用具:茶盤。菜盤。托盤。 形狀像盤或有盤的功用的東西:字盤。棋盤。算盤。磨盤。 迴旋,迴繞,屈曲:盤鏇。盤桓。盤剝(輾轉剝

多看看:星馳電掣【歷史典故】

見“星馳電發”。《民國演義》123回:“好容易才把貴廷拉出旅館,拖上火車,~的匆匆趕到,急急調度,已經來不及了。”

星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