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林林總總

林林總總

形容眾多紛紜。唐.柳宗元《貞符》:“惟人之初,總總而生,林林而群。”秦牧《魯班的妙手》:“在林林總總的這類故事中,也有一個是說魯班學習海龍王宮殿的建築藝術。”


並列 形容眾多紛紜的樣子。語本唐·柳宗元《貞符》:“惟人之初,總總而生,林林而群。”秦牧《藝海拾貝·魯班的妙手》:“但是,在~的這類故事中,也有一個是說魯班學習海龍王宮殿的建築藝術,學得異常吃力,後來,由於受到周圍事物的啟發,妙手偶得,才建造出風格嶄新,神氣活現的宮殿來的。”△多用於表示數量眾多的事物。→紛紛籍籍。也作“總總林林”。

林林總總字典分解

成語林林總總的解釋 林林:眾多的樣子;總總:眾多而雜亂的樣子。形容眾多。

林林的解釋 [various;in great numbers] 密集;極多林林之帆

總總的解釋 (1).眾多貌。《楚辭·九歌·大司命》:“紛總總兮九州。” 王逸 註:“總總,眾貌。” 晉 潘岳 《河陽縣作》詩之二:“總總都邑人,擾擾俗化訛。” 宋 李之

不妨一看:林藻【歷史人物】

唐泉州莆田人,字緯乾。林披次子。少負奇志,恥為農,乃與歐陽詹刻意文學。德宗貞元七年以宏詞擢第,郡人舉進士自藻始。累官嶺南節度副使。有詩集。

林林總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