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空谷幽蘭

空谷幽蘭

空谷:空曠寂靜的山谷。空曠的山谷里幽靜地開放著的蘭花。比喻不為世人所知的高雅人品。清.王韜《海陬冶遊錄》卷中:“然而空谷幽蘭,以無心而忽遇;天涯芳草,亦何處之不生。”《老殘遊記續集遺稿》五回:“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而且又是年輕的尼姑,外像仿佛跟妓女一樣。”


偏正 在空無人煙的山谷中開放著清幽嫻靜的蘭花。比喻隱居山野,不為世人所知的高人。《老殘遊記續集》5回:“~,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而且又是年輕的尼姑。”△褒義。用於描寫深藏不露而很有修養的能人。→梅妻鶴子 ↔市井小人

空谷幽蘭字典分解

成語空谷幽蘭的解釋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空谷的解釋 空曠幽深的山谷。多指賢者隱居的地方。《詩·小雅·白駒》:“皎皎白駒,在彼空谷。” 孔穎達 疏:“賢者隱居,必當潛處山谷。”《晉書·龔玄之傳》:“夫哲王御世,必搜

幽蘭的解釋 (1).蘭花。《楚辭·離騷》:“戶服艾以盈要兮,謂幽蘭其不可佩。” 前蜀 韋莊 《上春詞》:“幽蘭報暖紫芽折,夭花愁艷蝶飛迴。” 陳毅 《冬夜雜詠·幽蘭》:“

也學習下:空言虛辭【歷史典故】

並列 空洞、虛浮不實的話語。《呂氏春秋·知度》:“至治之世,其民不好~。”△貶義。用於表達說話或寫作方面虛誇不正的文風。→空話連篇 ↔言之有物。也作“空言虛語”。

空谷幽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