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南斗

南斗

星官名。即斗宿。《史記·天官書》:“南斗為廟,其北建星。”張守節正義:“斗、建之間,七耀之道。”斗、建之間臨近黃道,為日月五星運行之道,且為古代冬至點所在的“斗分”星宿。獨孤鉉《日南長至詩》:“玉曆頒新律,凝陰發一陽,輪輝猶惜短,圭影此偏長,躔度經南斗,光流盡北堂。”參見“斗宿”。

南斗字典分解

南斗的解釋 (1).星名。即斗宿,有星六顆。在北斗星以南,形似斗,故稱。《史記·天官書》:“南斗為廟,其北建星,建星者,旗也。” 張守節 正義:“南斗六星,在南也。”《文選

南的解釋 南 nán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右手的一邊,與“北”相對:南北。南方。南面。南國(指中國南部)。南陲(南部邊疆)。南極。南半球。 姓。 北 南 nā 〔南無(

斗的解釋 斗 dǒu 中國市制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斗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量糧食的器具:斗筲之人(形容人器量狹小,見識短淺)。

順便了解:南棟山【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大埔縣北。《方輿紀要》 卷103大埔縣: 南棟山 “在縣 (治今茶陽鎮) 南二十里。山高聳。稍南為積龍山,下有岩,前有盤谷”。

南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