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麟兒

麟兒

同“麒麟兒”。明 汪廷訥《獅吼記.訓姬》:“那陳季常呵,風流瀟灑,願他早誕麟兒。”

麟兒字典分解

麟兒的解釋 “ 麒麟兒 ”的省稱。 明 汪廷訥 《獅吼記·訓姬》:“那 陳季常 呵,風流瀟灑,願他早誕麟兒。”

麟的解釋 麟 lín 〔麒麟〕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像鹿,全身有鱗甲,有尾。古代以其象徵祥瑞,亦用來喻傑出的人物。簡稱“麟”,如“鳳毛麟角”,“麟鳳龜龍”。 筆畫數:2

兒的解釋 兒 (兒) ér 小孩子:兒戲。 年輕的人(多指青年男子):男兒。兒女情。 男孩子:兒子。生兒育女。 雄性的馬:兒馬。 女 兒 (兒) 作助詞(同前一字連成一

多看看:麟趾殿學士【歷史官職】

官名。北周明帝即位後,立麟趾學,以在朝公卿以下有文學者為學士,稱麟趾殿學士。初不限貴賤,後以於翼之議,定學士班次。亦有以他官參麟趾殿學士者,掌著述,刊校經史。 官名。北周明帝好學,博覽群書,集公卿以下有文學修養者八十餘人於麟趾殿,掌刊校經史,號稱“麟趾學”,是一種科學研究性質的機構。《通典·職官三》說:“後周有麟趾殿學士,皆掌著述。”

麟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