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麟角

麟角

《詩.周南.麟之趾》:“麟之角,振振公族。”後因以“麟角”指宗藩之盛。清 納蘭性德《曲阜》詩:“小臣久已瞻麟角,何幸趨承俎豆餘。”

葛洪《抱朴子.極言》:“若夫睹財色而心不戰,聞俗言而志不沮者,萬夫之中有一人為多矣。故為者如牛毛,獲者如麟角也。”後因以“麟角”喻指稀罕而又可貴的人才或事物。清 梁章鉅《歸田瑣記.張孟詞貢士》:“視爾真麟角,逢人說鳳條。”

麟角字典分解

麟角的解釋 (1).麒麟之角。《詩·周南·麟之趾》:“麟之角,振振公族。”後因以“麟角”指宗藩之盛。 清 納蘭性德 《曲阜》詩:“小臣久已瞻麟角,何幸趨承俎豆餘。”(2)

麟的解釋 麟 lín 〔麒麟〕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像鹿,全身有鱗甲,有尾。古代以其象徵祥瑞,亦用來喻傑出的人物。簡稱“麟”,如“鳳毛麟角”,“麟鳳龜龍”。 筆畫數:2

角的解釋 角 jiǎo 牛、羊、鹿等頭上長出的堅硬的東西:牛角。鹿角。犄角。角質。 形狀像角的:菱角。皂角。 突入海中的尖形的陸地(多用於地名):成山角(在中國山東省)。

順便了解:麟閣【歷史典故】

源見“圖像麒麟”。即麒麟閣,功臣彰名享譽之處。南朝 梁 虞羲《詠霍將軍北伐》:“當令麟閣上,千載有雄名。”

麟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