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頭重腳輕

頭重腳輕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支撐不住。《喻世明言》卷四○:“那給事出於無奈,悶著氣,一連幾口吸盡。不吃也罷,才吃下時,覺得天在下,地在上,牆壁都團團轉動,頭重腳輕,站立不住。”《野叟曝言》一四六回:“文施心軟,只得又勉飲數杯。舊酒新酒,一齊發作,頭重腳輕,站立不住。”也形容上面重,下面輕。毛澤東《改造我們的學習》:“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並列 語本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22:“師曰:‘頭重尾輕。’”①上部沉重,下部輕軟。形容身體失去平衡。《水滸傳》16回:“只見這十五個人,~,一個個面面廝覷,都軟倒了。”②頭腦發脹,腿腳無力。形容身體不適。葉辛《蹉跎歲月》:“柯碧舟渾身發冷,~,咬著牙費勁地走回寢室,撲倒在床上。”③比喻輕重倒置,基礎不牢。毛澤東《改造我們的學習》:“牆上蘆葦,~根底淺。”△多用於身體方面。也用於工作方面。→本末倒置 ↔四平八穩

頭重腳輕字典分解

成語頭重腳輕的解釋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頭重的解釋 [heavyness in the head] 病症名。指頭部自覺重墜或如被捆裹的感覺

也學習下:頭閘鎮【歷史地名】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平羅縣東部、黃河西岸。面積87平方千米。人口1.7萬。鎮人民政府駐頭閘,人口670。因境內有昌潤渠頭道閘,故名。1949年屬平羅縣第三鄉,後為第二區。1955年置頭閘鄉,1958年併入黃河公社。1961年析置頭閘公社,1984年改鎮。主產小麥、穀子、高粱。特產紅、黑瓜子和灘羊等。有採煤業及農具修造、糧油加工等廠。為頭靈、平羅公路起訖點。

頭重腳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