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頭山滿

頭山滿

1855—1944

日本福岡縣人,別號雲翁。出身藩士家庭。1876年以暗殺大久保利通嫌疑入獄一年。出獄後參加坂垣退助領導的國會請願運動。1879年與平岡浩太郎等組成向陽社,兩年後又創設玄洋社。1900年組成國民同盟會。清末,經宮崎滔天、內田良平等介紹結識孫中山、黃興、宋教仁。曾介入辛亥革命。但一貫堅持侵華立場,為右翼勢力首腦。在日本政界和財界有很大影響。

頭山滿字典分解

滿國語字典 滿 (滿) mǎn 全部充實,沒有餘地:滿足。滿意。充滿。飽滿。美滿。滿腔熱血。琳琅滿目。滿載而歸。 到了一定的限度:滿員。滿月。不滿周歲。 驕傲,不虛心:自滿

多看看:頭陀教【歷史知識】

元代佛教的一個苦行派別。頭陀(梵文Dhuta的音譯)義為“抖擻”,即去掉塵垢煩惱。傳自天竺,盛於南朝齊、梁。有十二種修行規定,稱“頭陀行”。如著糞掃衣(用被遺棄的破布縫製的僧服)、常乞食、住阿蘭若(遠離人家的空閒處)等。元代成為獨立的教門,朝廷設諸路頭陀教門都提點,各路設頭陀教禪錄,管理治下頭陀禪師。頭陀禪師與俗人訴訟,由禪錄與地方官員共同裁斷。

頭山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