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頭陀教

頭陀教

元代佛教的一個苦行派別。頭陀(梵文Dhuta的音譯)義為“抖擻”,即去掉塵垢煩惱。傳自天竺,盛於南朝齊、梁。有十二種修行規定,稱“頭陀行”。如著糞掃衣(用被遺棄的破布縫製的僧服)、常乞食、住阿蘭若(遠離人家的空閒處)等。元代成為獨立的教門,朝廷設諸路頭陀教門都提點,各路設頭陀教禪錄,管理治下頭陀禪師。頭陀禪師與俗人訴訟,由禪錄與地方官員共同裁斷。

頭陀教字典分解

頭陀的解釋 [梵dhūta;mendicant Buddhist monk] 原意為抖擻浣洗煩惱。佛教僧侶所修的苦行。後世也用以指行腳乞食的僧人。又作“馱都、杜

教國語字典 教 jiào 指導,訓誨:教習。教頭。教正。教師。教導。管教。請教。教學相長。因材施教。 使,令:風能教船走。 指“宗教”:教士。教主。教皇。教堂。 姓。 學

多看看:頭道水街【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雲南省雲縣中西部。屬頭道水鄉。人口270。因頭道水河灣曲較多,過去沿河大路要涉水48次,該河又名“四十八道河”,頭道水就是該河的第一道涉水處。產玉米、稻、小麥、豆類、茶葉、砂仁、草果、三七、核桃、香蕈、木耳等。有電站及竹筷、副食品加工等廠。有集市。海孟公路經此。紀念地有革命烈士陵園。

頭陀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