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人君子

大人君子

舊指德才兼備的人。語本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甲編》卷一:“昌黎《王適墓誌》曰:‘翁大人不疑。’此以德望言也。所謂大人,君子是也。”


並列 舊指德才兼備之人。明·王夫之《讀通鑑論·唐中宗》5:“庸人視之,如推車於太行之險,~視之,一葦可杭(航)之淺者也。”△多用於人物方面。

大人君子字典分解

成語大人君子的解釋 大人:古代尊稱;君子:指品行好的人。指才德兼備的人。

大人的解釋 (1) [your Excellency]∶指在高位者,如王公貴族(2) [a respectful salutation for one's parents,

君子的解釋 (1) [gentleman]∶對統治者和貴族男子的通稱彼君子兮。——《詩·魏風·伐檀》君子不齒。&mdas

多學一學:大國舅司【歷史事件】

遼北面宮帳之一。遼審密氏之拔里、乙室已兩家族世與皇族通婚,而分立族帳,稱為國舅帳。太宗時,又尊皇太后父族及母前夫之族述律氏為國舅帳。並定拔里、乙室已和述律氏三族皆從漢俗為肖姓。至世宗時,又尊母肖氏為皇太后,並以其族設帳,是為國舅別部。至聖宗,又命審密氏之拔里和乙室已兩個舅帳合而為一,與述律氏國舅別部共為國舅二帳,而以述律氏地位最尊,對遼政冶影響極大。國舅帳最初只置常袞等官職。後即在朝廷設大國舅司

大人君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