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御史房

御史房

官署名。北宋神宗元豐六年(1083),於尚書省都司置,掌糾彈御史失職,考校六察御史殿最。置簿籍記載六察御史糾劾之多寡當否為殿最,歲終取旨升黜。本房舉發六察御史察而不當及失察不盡等事,歲終由都司考校。

御史房字典分解

御史的解釋 (1) [the censor] 官名。秦以前指史官,明清指主管糾察的官吏御史前書。——《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2) 又

房國語字典 房 fáng 住人或放東西的建築物:房屋。房產。房舍。房租。庫房。樓房。書房。 結構和作用類似房子的東西:蜂房。蓮房。心房。 量詞:兩房兒媳。 家族的一支:大房

不妨一看:御騶【歷史官職】

官名。春秋置。掌為國君養馬及駕車。《左傳·成公十八年》: “程鄭為乘馬御,六騶屬焉,使訓群騶知禮。”楊伯峻註:“騶,官名,據《禮記·月令》鄭注,即《周禮·夏官》之趣馬,主管駕車與卸車。” 官名。春秋時晉國設定,為養馬兼駕車之官。見《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孟氏之御騶豐點好羯也。”

御史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