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當風秉燭

當風秉燭

迎著風拿燭火。比喻身臨險境。明.無名氏《勘金環》三折:“我性命恰便似當風秉燭,恰便似水上浮漚。”


偏正 比喻身處險境。明·無名氏《勘金環》3折:“我性命恰便似~,恰便似水上浮甌。”△多用於處境方面。

當風秉燭字典分解

成語當風秉燭的解釋 秉:舉著。迎著風舉著蠟燭。比喻身陷危險境地。

當風的解釋 (1).正對著風。 晉 葛洪 《抱朴子·道意》:“當風臥濕,而謝罪於靈祇;飲食失節,而委禍於鬼魅。” 唐 陸龜蒙 《春思》詩之二:“ 江 南酒熟清明天,高高

秉燭的解釋 謂持燭以照明。 唐 孟浩然 《春初漢中漾舟》詩:“良會難再逢,日入須秉燭。” 宋 梅堯臣 《送道損司門》詩:“朝看不足暮秉燭,何暇更尋桃與杏。”《三國演義》

多學學:當壚志【歷史典故】

借指與丈夫共守貧困的願望。元朱庭玉《哨遍·傷春》曲: “文君縱有當壚志,也被相如定害死。” 參見:○沽酒當壚

當風秉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