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飛蓬乘風

飛蓬乘風

《商君書.禁使》:“今夫飛蓬,遇飄風而行千里,乘風之勢也。”

飛蓬乘風,原意是蓬草隨風飛轉,飄蕩無定。後以飛蓬乘風喻指人無堅定意志,隨情勢而改變。亦作“飛蓬隨風”。

後漢書.明帝紀》:“昔應門失守,《關雎》刺世;飛蓬隨風,微子所嘆。”


見“飛蓬隨風”。

飛蓬乘風字典分解

成語飛蓬乘風的解釋 蓬:蓬草。指蓬草乘風飛轉,飄蕩不定。比喻人無堅定意志,隨情勢而改變。同“飛蓬隨風”。

飛蓬的解釋 (1).指枯後根斷遇風飛鏇的蓬草。《詩·衛風·伯兮》:“自伯之東,首如飛蓬。”《商君書·禁使》:“飛蓬遇飄風而行千里,乘風之勢也。” 南朝 梁 鍾嶸 《詩品

乘風的解釋 [with fair wind] 順風;憑藉風力乘風向法國駛去

多看看:飛觴走斝【歷史典故】

猶飛觥獻斝。元 馬致遠《青衫淚》第四折:“一個待詠月嘲風,一個待飛觴走斝,談些古是今非,下學上達。” 見“飛觥走斝”。元·馬致遠《青衫淚》4折:“一個待詠月嘲風,一個待~,談些古是今非,下學上達。”

飛蓬乘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