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飛霜六月

飛霜六月

同“六月飛霜”。元 關漢卿《竇娥冤》三折:“你道是暑氣暄,不是那下雪天,豈不聞飛霜六月為鄒衍?”


述補 在六月暑天裡下起了霜雪。喻指蒙受冤屈的悲憤,感動了上天。比喻有極大的冤獄。語本唐·張說《獄箴》:“匹夫結憤,六月飛霜。”元·關漢卿《竇娥冤》:“豈不聞~因鄒衍?若果有一腔氣噴如火,定要感的六出冰花滾似錦,免著我屍骸現。”△多用於冤獄方面。→六月飛霜 雪飛六月 五月飛霜。也作“雪飛六月”。

飛霜六月字典分解

成語飛霜六月的解釋 舊時比喻有冤獄。

飛霜的解釋 (1).降霜。 晉 張協 《七命》:“飛霜迎節,高風送秋。”《文選·江淹〈詣建平王上書〉》:“昔者,賤臣叩心,飛霜擊於 燕 地。” 李善 註:“《淮南子》曰:

六月的解釋 《詩·小雅》篇名。序云:“《六月》, 宣王 北伐也。”《國語·晉語四》:“ 秦伯 賦《六月》。” 韋昭 註:“《六月》,道 尹吉甫 佐 宣王 征伐,復 文 武

多學一學:飛蓬乘風【歷史典故】

《商君書.禁使》:“今夫飛蓬,遇飄風而行千里,乘風之勢也。”飛蓬乘風,原意是蓬草隨風飛轉,飄蕩無定。後以飛蓬乘風喻指人無堅定意志,隨情勢而改變。亦作“飛蓬隨風”。《後漢書.明帝紀》:“昔應門失守,《關雎》刺世;飛蓬隨風,微子所嘆。” 見“飛蓬隨風”。

飛霜六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